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看圖、貼圖、畫圖

圖是地理學的靈魂! 
教學策略:看圖、貼圖、畫圖
教學說明:地圖的學習策略很多,但是如果有一句話可以涵蓋社會領域地理的學習範疇,那就是「看圖、貼圖、畫圖」。應用三種「圖」的學習策略,可以讓地圖的學習從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是有效的地圖學習方法。
看圖:只要出現地名、與地理相關的名稱,都必須回到地圖上確認所處的位置在哪裡,並進行與課程相關的觀察、想像、連結。
貼圖:注意電視、報紙等有關地理的新聞:報章雜誌有出現地理的名稱,一樣要回到地圖上確認所處的位置在哪裡。例如,四川汶川大地震,就要查出汶川所在的位置,並且將此名稱貼在地圖上。而這種貼法,家中需要掛有世界大地圖一幅。
畫圖:在世界地圖上面,除了貼圖之外,下一個動作就是實際畫出所在的位置或者形狀等等。而畫圖的步驟為:畫簡圖(圓圈、三角形、長方形等) →隨著課程發展畫更詳細的地圖。
教學應用:有關地理的課程有地圖呈現的、歷史課程有空間關聯的課程都必要使用。
特別提醒,歷史課程要放在地理地圖裡面來進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