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三十秒畫出全世界

畫圖最關鍵而簡單的學習策略
這個學習策略叫做「三十秒畫出全世界」這個圖可以從國小學習到大學的社會領域,其實都可以在這裡學到理解性的解答,基本概念要有地理與歷史互相關聯的學習。
教學策略:三十秒畫出世界
教學目標:能在地理展示上顯現空間資訊。
教師示範:教師在圖上作示範,啓發學生如何按幾何圖形的思路把握大洲輪廓特徵,勾畫大洲輪廓。
步驟一
七個快速概略繪製的圓圈,大致位置是正確的,而且大小成比例,亞洲是最大,澳洲是最小的。





步驟二
  將各個大陸變為正方形、長方形和三角形,記得非洲凸出部分是越過赤道,北回歸線是亞洲的基礎,南回歸線半切澳洲。(圖將亞洲位置移到東邊)





備註:地理與歷史是相聯結的,例如臺灣歷史裡面,葡萄牙首先稱呼臺灣為福爾摩沙,接著西班牙曾經統治臺灣北部,這樣的歷史課程從地理的角度來解說會較清晰。
  葡萄牙的地理位置在歐洲,但被西班牙所包圍往歐洲大陸比較沒有機會,所以促成了葡萄牙人首先開始航海,當航海獲得大量利益,西班牙自然跟進,這不僅可以解釋臺灣歷史,對於南美洲多被葡萄牙與西班牙殖民,也可以獲得邏輯推理的解釋。
教學應用:地理與歷史課程大都可以從這個三十秒畫出全世界進行延伸學習。
 學生三十秒畫出全世界的實際應用


教學說明:三十秒畫出全世界,這個圖,筆者常跟學生說:「這是學習社會領域最重要的一個圖。」最簡單,但是隨著課程的學習,在上面畫出緯度、經度、半島、離島……這個圖的學習可以涵蓋社會領域地理與歷史課程的大部分。
不僅是地理的學習,歷史的學習要放在地圖上面,而且此圖可以隨時練習,實在是很關鍵的圖。
教學應用:
師生互動:教師使用簡報檔出示七大洲輪廓簡圖,學生說出它們的洲名。
學生活動:試勾畫三十秒畫出全世界的輪廓簡圖。
 三十秒畫出全世界教學延伸
知道了七大洲的輪廓後,我們來看它們在地球上的分佈及位置。
教師提問:請大家回憶一下南北半球和東西半球的分界線,請兩位同學回答。
教師提問:請大家認真閱讀地圖,回答一組搶答題:
主要位於東半球的大洲有哪幾個?
主要位於西半球的大洲有哪幾個?
主要位於北半球的大洲有哪幾個?
主要位於南半球的大洲有哪幾個?
赤道橫穿哪兩個大洲的大陸?
 教師引導:下面我們來看看怎樣用前面學過的方法來在地圖上確定七大洲的位置。(學生分組討論後回答。)
教師追問:這個組的同學認為可以用經緯網來確定,很好,那怎樣確定呢?
 教師指導:在「三十秒畫出全世界」地圖上以非洲為例用經緯度確定大洲位置。

教師提問:
A、非洲北端被哪條特殊的緯線穿過?(北回歸線) 。
B、非洲南端被哪條特殊的緯線穿過?(南回歸線) 。
C、赤道穿過非洲大陸的哪個部位?(中部) 。
D、哪條特殊的經線穿過非洲大陸?穿過非洲大陸的哪個部位?(0度經線、西部)
 教師引導:知道這種方法後,請大家和老師一起來觀察經緯度與亞洲的關係。
教師提問:
A、亞洲北端被哪條特殊的緯線穿過?(北極圈)
B、亞洲南端的島嶼被赤道穿過沒有?(被穿過)
C、東西經180~經線穿過亞洲大陸沒有?各穿過亞洲大陸的哪個部位?
【教學活動】如何教三大洋
 教師引導:根據對大洲的學習,你們認識三大洋,首先需要瞭解些什麼?(三大洋的名稱)
教師追問:那三大洋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 教師引導:知道了三大洋的名稱後,還需要瞭解什麼呢? (三大洋的位置)
教師追問:怎樣確定三大洋的位置呢?(以三十秒畫出全世界地圖為例)
教師提問:那麼太平洋位於哪些大洲之間呢?大西洋呢?印度洋呢?(學生讀三十秒畫出全世界的圖回答)
教師發問:我們還可以用方位來描述三大洋的位置,太平洋和印度洋又怎樣描述呢?
教師發問:反過來,我們也可以說亞洲東臨太平洋,南臨印度洋,那北美洲又瀕臨哪些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