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實用地圖

教學策略:實用地圖
教學說明:日常生活上看得到、使用得到的圖,都算是實用地圖,這些實用地圖的學習有助於學生生活能力的提升,是真正帶得走的能力。
  實用地圖因為不同的學習目標,而呈現不同的地圖形式。可以有地理的地圖,例如,可以調查河川的上游到下游兩岸的土地利用狀況,同時也調查所流過的其他附近城市,而後將它再與相同長度的河川相互比較,或與世界各國的河川比較,臺灣的河川的特徵在哪裡?實用地圖大致上可分為:
 地理地圖:包括為了解某區域之地理環境,如自然的各種地形、河川、物產位置,或人文之道路、建築物等位置。
 人文地圖:畫出住家附近的產業、建築物的形狀畫出來。
 觀光地圖:在名勝古蹟的地方用來引導觀光的地圖,觀光地圖大都具有立體感的圖畫地圖。依照所要介紹的特色,會強調不同的觀光特點,而忽略比例。
 平面地圖:以鳥瞰的視點來製作的,依照正確比例縮小,是完全按照比例的地圖。只要會判讀就絕不會迷路,實用性相對提高很多。
 歷史地圖:歷史是屬於「人、地、時」時間與空間相互運用下的事件,歷史的學習上,這種歷史地圖讓我們能理解歷史發展的必然性。
教學應用:生活上的地圖都可應用
教學舉例:
 縣市課程的地圖:調查臺中市楓樹腳溪的自由車景觀。
畫出以楓樹腳溪為例上游相片農田灌溉,中下游腳踏車道景觀。
畫出20年前河川的週邊環境與現在的狀況比較。
 全球關聯的地圖:充分利用世界地圖。例如要製作「民族食物」及研究「世界服裝」等課題時。
 社會福祉的地圖:繪製特製的地圖,例如:老人福利地圖,標記了老人居住環境的交通路況、提供食衣住行地點的標示;殘障人士地圖,標記了街道的障礙物等實況的地圖,讓殘障人士可從地圖上得到相關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