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生活地圖

教學策略:生活地圖
教學說明:地理的學習,最主要的目標在於能夠應用在生活中,或是從媒體的訊息中能夠進行推論在生活中可能有那些影響。
*生活地圖能日常生活中運用地圖,關鍵在於能否將地圖上的標記跟現實環境產生聯結。
 生活地圖:居住環境中所出現的地圖符號。學生在上街時沿途對照地圖上的符號,與實地景物比較,感受兩者之間的感覺。
 新聞地圖:
新聞媒體上常有關地理方面的報導,要能將此報導的地理位置在哪裡?發生什麼事?做成有意義的連結。例如,伊朗大地震、印尼地震、中國汶川大地震、印尼大海嘯、暴雨警告的地點、卡翠納颶風直撲美國紐奧良……,這些都是學習地理上不可獲缺的生活知識。
 對照地圖:
學會閱讀地圖,將地圖上的標記跟現實環境聯繫,在街道時觀察對照地圖上的符號,與實地景物比較,感受實地距離等;或是古代與現在的地圖對照,從古知今,是閱讀地圖最主要的學習目的。
 旅遊地圖:
旅行中看得懂該地圖的遊覽特色,才能規劃出旅遊的路線、交通、美食。筆者喜歡騎自由車,所以常參考各縣市的自由車旅遊地圖,到各地騎車,這是種生活上可以實際應用的地圖。
教學應用:社會課程有關地理時事或者公民議題有地點出現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