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魚骨圖

教學策略:魚骨圖
教學說明:魚骨圖又可稱為因果圖,製作因果圖以指出重要的歷史事件影響因素。歷史教學中,將有關的歷史事件、人物的因果關係說明白。
大致上在國小階段要能夠說明「開始→經過→結果」;
國中階段要能夠說明「開始→經過→結果→影響」。
教學步驟:
將人物、事件(歷史事件……)開始→經過→結果→影響(國小階段可先省略影響這一項)說明清楚。
教學應用:歷史課程中具有因果關係的事件、人物使用。
 製作「霧社事件」因果圖,將該事件起源(為什麼發生)、經過(當時的政府如何處裡)、結果(結果讓當時的臺灣變成什麼?)畫出一張因果圖,並上臺報告分享。
 製作「二二八事變」因果圖,將該事件起源(為什麼發生)、經過(當時的政府如何處裡)、結果(結果讓當時的臺灣變成什麼?)、影響(這個事件的影響是?)畫出一張因果圖,並上臺報告分享。
 製作中華民國總統直選的因果圖,將該事件起源(為什麼發生)、經過(總統直選的過程)、結果(讓臺灣的民主政治變成什麼?)、影響(這個事件的影響是?)畫出一張流程圖,並上臺報告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