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金字塔圖

教學策略:金字塔圖
教學說明:金字塔原理(Pyramid Principle)又稱為明拖金字塔原理(Minto Pyramid Principle)為一結構化邏輯思考、論文寫作與問題解決原則。Barbara Minto的金字塔原則是一項層次性、結構化的思考、溝通技術,可分為演繹推理(A導致B,B導致C的結果,依此類推,前後有因果關係)與歸納推理(原因一、原因二、原因三……導致結果)。
本來被用於寫作,但在社會課程中可以用於結構化的課程學習,學生可練習到歸納與推論的能力。

演繹推理: 結論為前提事實必要條件的推理過程。
一項邏輯性地導致另一項。
Minto認為,給出觀點或者論點的最好方式就是像這樣進行結構化的思考。
教學舉例:有名的一根迴紋針經過逐漸的交換,最後換到了一棟房子,A→B→C→D依此類推,其中一項沒有成立,整個流程就會中止。

歸納推理:「以結論為導向之邏輯推理程序」。論證的前提支持結論但不確保結論的推理過程。每一項都針對課程的一個具體問題。
例如,為什麼,怎麼辦,你怎麼知道的。
筆者在教學使用經驗中,認為結構層次有一定順序,在歷史課程中可以以事→人→時→地→物(特定的事件中,有哪些人、時、地、物發生)的順序來進行金字塔圖的筆記。
結果在最上層,下層為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

教學應用:有嚴謹結構的課程
以歷史事件為例,導致這個結果的相關人時地物事放在下層。
以土石流的災害為例,原因分為天災與人禍放在下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