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地圖的創意教學策略

 圖畫是思考的焦點
 少了影像就不可能思考
 科學家為什麼要畫圖? 分析文字是學者的基本訓練,但靈長類是著重視覺的動物,我們常用圖騰來表徵各種歷史與宗教理念的意圖,科學插圖不是用來裝飾文章或是文章的總結,而是思考的焦點。(拍攝自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社會領域如果有關鍵性的一個教學策略,該如何下個定義。
「誰都能把簡單的事變得很複雜。真正難的是把複雜的變簡單,不可思議的簡單,這才是創意。」 賴聲川
「真正的原創性來自一種需求,而最後呈現的作品不曾被體驗過,新穎不是目標,如何從需求中找到創意才是目標。」 賴聲川
「所謂的基本,通常是最入門、最簡單、最不起眼的東西,所有的人都覺得會,都不重視它,以至於也從來沒有真正做好過。」 何飛鵬
如果一句話要提出社會課程最關鍵而重要的學習策略,筆者認為那就是「圖」、「操作」、「想像、觀察、聯結」而裡面,「圖」居於最重要的第一位。
把複雜的變成簡單,不可思議的簡單,那就是畫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