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相片、圖片的創意教學策略

科學實驗證明,圖像具有強烈刺激思維的作用,視覺的過程也是一種概念形成的過程,眼力也就是理解能力。因此,教學上應該將視覺過程轉化成理解能力,指導學生發現圖片中有效的學習資訊。
把關鍵而最簡單的事情做好!

1.「圖在前面」
2.「在圖片中你看到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人是視覺的動物,圖像的記憶比文字記憶來得快速與深刻,所以教師在教學時候,應該改變目前教科書的盲點,大致上文字編排在上面,而圖片在下面,而應圖片的概念要放在上面,文字在下面,這樣的教學比較能讓學生記憶深刻。
  任何文本皆可做為教材來運用,教材要視為文本加以分析。教師教學時,應引導學生「先仔細觀看圖片」再進行文字相關的教學(課文朗讀、文意解釋等)
  這樣簡單的改變,如同成語故事的「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數字不變,但是心裡感覺不同,教師在教學時,務必時時提醒自己「圖在前面」這樣的最簡單的教學主軸。
時常提問:「在圖片中你看到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