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牆上的地圖筆記

教學策略:牆上的地圖筆記
教學說明:地圖掛或貼在牆上,將所要學習的社會課程目標,在地圖上指出來貼上去、畫出來。

  紙上學游泳,游泳理論再深厚,背得多麼熟悉,沒有下水練習,一切都是白談,所以社會課程學習上實際畫圖,是最重要有用的學習方式。
 地圖貼在牆上:將臺灣地圖、中國地圖、世界地圖張貼在牆上面,而且是可以用筆「畫」或「寫」到的高度,這樣可以接近地圖以掌握地理資訊。課文中、報章雜誌上面,一有重要的地名出現,便要一一找出其地理上的位置之外,平常更應經常接觸地圖,使用心靈地圖策略,把地圖的內容描繪在腦海中。
 剪貼地理時事:此部分在配合時事題,例如出現巴基斯坦布托女士被炸身亡,將此事件張貼在巴基斯坦這個國家的下面,藉此強化時勢議題的理解。
 看圖不如畫圖:課程中、報章雜誌介紹到的地點,畫在紙上面,貼在地圖旁邊。或者用無線條的筆記簿較好,一頁可畫一張圖,而圖表應畫大些,並用引線寫上說明。有關詳細的說明乃是在教科書上,此處只是附加的說明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