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畫出家鄉的河川

教學策略:畫出家鄉的河川
教學說明:透過畫出家鄉的河川,讓學生學習到,
讓學生感受對地方與環境的認識與感受具有差異性。
這些圖片最後要學習到的是,讓學生因了解這些地方環境的差異,能夠實際進行參與改變的活動。
教學步驟:以建設臺中市筏子溪為例
1. 林老師播放日本谷川町社區,學生參與社區改造的影片,讓學生了解小學生也可以參與改變的活動。
2. 林老師的學生正在學習當地筏子溪兩邊建設完全不同的問題。
林老師邀請當地里長三厝里、三合里里長和學生座談。
學生討論筏子溪兩邊建設完全不同的問題,這樣建設的優先順序為何,當地的環境可能被這些優先順序所影響。
3. 經過收集更多訊息檢視不同的優缺點,學生決定宣傳海報,支持對整個筏子溪最有益的辦法。
林老師協助學生如何使海報更有效果,學生從個人製作的海報,選出效果最好者在班級展示。
4. 建設筏子溪(整學年的活動)
學生開始他們的任務:
0畫出海報,分成兩組,一組畫出筏子溪整修完成的圖畫,一組畫出筏子溪沒有整修的圖畫。
0在教室後面展示這些海報。
0辦班刊並發行寄給學區的里長。
0為兒童天地、校刊、報紙寫建設筏子溪活動的投書。
備註:日本谷川町社區為介紹谷川町社區裡面有一條小河,在小學生的努力下成為一條乾淨美麗的河川,經過長達十年時間的記錄片拍攝,獲得世界的矚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