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社會領域如果有關鍵性的一個教學策略,該如何下個定義

關鍵是什麼?
社會領域如果有關鍵性的一個教學策略,該如何下個定義。

*          「誰都能把簡單的事變得很複雜。真正難的是把複雜的變簡單,不可思議的簡單,這才是創意。」  賴聲川
*          「真正的原創性來自一種需求,而最後呈現的作品不曾被體驗過,新穎不是目標,如何從需求中找到創意才是目標。」  賴聲川
*          「所謂的基本,通常是最入門、最簡單、最不起眼的東西,所有的人都覺得會,都不重視它,以至於也從來沒有真正做好過。」   何飛鵬
社會領域最關鍵而簡單的教學策略
「『圖』、『操作』、『觀察、想像與連結』,這是筆者累積社會領域教學經驗所提出來的關鍵教學策略。」  林榮梓
   
這三個定義,依據不同的教學單元而有不同的應用,而這些具體可行的策略舉例如:
一、畫圖
  因為不同的教學目標,而使用不同的畫圖方法。例如,地理學習上的地圖,台灣地理的林榮梓操作型學習肢體圖,美國地理課程標準的心智圖;歷史學習上因果關係的魚骨圖、整合歷史概念的記憶建構心智圖,邏輯推論的樹枝狀圖等。
「圖」最關鍵而簡單的事情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能將平面的文字轉化成立體的圖
n   三年級要學生要學會畫出社區地圖、社區訪問。
n   四年級要學會畫縣市地圖、縣市本位的山脈、河川圖。
n   五、六年級要學會畫出三十秒畫出全世界、台灣地圖、要學會林榮梓台灣地理操作型學習、以及隨時可學習及應用的心靈地圖。
n   國中階段則要學會畫出中國地圖、亞洲地圖、世界地圖。而這些畫出中國地圖、亞洲地圖、世界地圖只不過是「三十秒畫出全世界」的延伸學習。
n   而這些高年級以及國中要學會的地圖,基本最簡單的圖叫做「三十秒畫出全世界」。 
二、操作
美國教育諺語:「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會了解。」操作型學習,諸如本書中的各種操作型策略,例如「林榮梓台灣地理操作型學習」、地理模型製作、立體地圖……。就是透過操作型的學習,讓學生從短期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
三、觀察想像與聯結
  不同教學策略之間充滿想像得到的聯結!
  透過觀察、想像到連結的學習,學到觀察想像與聯結的策略各種。例如,心智圖策略、一分鐘課程回顧、假如我是、批判思考各種思考性的教學策略,教會學生提出自己對社會課程的看法,當學生有的全新思考角度的看法,創意自然就會隨之而來。
學習與學會
  「教育是一條平等線」,等待到班上最不會的學生也能夠學習,您就是把最關鍵而簡單的事情做好了。
  筆者強調的是「學習」不是「學會」讓學生願意「學習」就是教學價值的呈現,「學會」到最後比較會流於只看分數,而非看到學生的學習意願的增加,當學習意願增加,教師對學生的啟發就啟動了,任何努力都會有成果只要不急著看到結果,這樣的教學態度就是教學生會「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