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教學價值

教學價值
  美國電影「街頭日記」裡面誨人不倦的老師古薇爾:「最後決定成功與否的,是價值觀。」
看孩子是看價值,不是價格。
好老師不一定在教些什麼,而是在啟發學生什麼!
這種啟發源於老師的價值選擇是什麼。

 
動機
    有了動機後面水到渠成,而您的動機在於您的教學態度是什麼?
    而講教學態度之前,要先確定您的教學價值是什麼?
    我給研讀這本書的夥伴,先立下一個教學價值「教育是一條平等線」,具體的策略就是「教不會的學生為主軸,如果沒有這樣的教學價值觀,請不要購買這本書,也不要往下閱讀下去,因為運用這些有效的社會領域教學策略,如果不能有「教育是一條平等線」的基本價值觀,這些好的策略,只會更加深學生間的學習差異,這不是筆者用這本書來定義自己的動機。
    這好像醫師看病,同樣是看病他的心理價值可能是「懸壺濟世」,也可能是「金錢利益」。
    說個故事吧!
    梁武帝篤信佛教,建造佛寺無數供養憎人眾多,自己更三次捨身同泰寺出家為佛,梁武帝曾以為自己功德無數。某天問達摩,我建造佛寺供養憎人,功德如何?達摩祖師說:「無功德可言」,因為梁武帝當時放任國事不管,引起叛亂,生靈塗炭,比之建佛寺之德,其害大矣。
  教師的功德只在課堂上的言教、身教,其它自以為做很多的,也如同達摩所言:「無功德可言」,最簡單的說,回到「教學」現場才是教師的價值所在
  在「最後的演講」一書作者蘭迪˙鮑許:「眼前的高牆,不是為了阻擋我們前進,而是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確認自己有多想完成夢想。」
  老師,您的價值是協助學生達成夢想?但有沒有可能,老師成了哪堵「高牆」卻不自知?
    掌握心中確實的想法,教學價值確立後,後面的教學策略才有意義,這層的價值也就是「自我價值的呈現」,有了這樣的價值,碰到學生怎麼都學不會的時候,才有繼續教學下去的意志。
教學是什麼?
教與學是互相存在的,教的過程中實際上是在學,學的過程中體會如何教。
好老師是什麼?
好老師不一定在教些什麼?而是在啟發學生什麼?
陽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河流穿軀而過
而非從旁經過
Muir J.
  這個「陽光」是課程,是教師的身教與言教,是教學價值的確立。
洒在心上」是讓學生從我們的教學中啟發到什麼?
而這個啟發的過程中,「以學生為主體」不是刻意要有怎樣形式的產品,重要的是教師教學的「慧眼」和「敏感度」,以及其中的過程和思維……
  回到學生學習的中心,教師該怎麼教?
學習過程需要讓孩子自己的「我」,有機會來和教材、生活環境、師長、同學或和自己進行「對話」……
  而這種教材、生活環境、師長、同學或和自己進行「對話」,我們老師只需要「關鍵而最簡單的事情做好」
每一堂社會課,都是一顆珍珠,教好每一堂社會課,就會串起一件珍珠彩衣!
教師教學價值怎麼做?理想大家都會說,但是怎麼做呢?最關鍵而簡單的教師做法就是「謙虛」,教師只有分兩種,謙虛與不謙虛,謙虛教學者,學生接受度高,不謙虛者,縱然有滿腹經綸,亦只是流於梁武帝之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