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社會領域教學上的理解是什麼

理解是什麼?
當知識與人生無法預測,懂得學習是唯一的方法!
理解是什麼?學得「好」,理解的學習。
將學習目標能夠從短期記憶轉成長期記憶就是理解。
  這個理解的學習過程,需要「以學生為主體」回歸到「教學」上做為思考……
學習過程需要讓孩子自己的「我」,有機會來和教材、生活環境、師長、同學或和自己進行「對話」……,這些心靈對話的過程,就逐漸引導學生走向理解的學習,如同— Muir J.所寫「陽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河流穿軀而過,而非從旁經過。」     
  
理解怎麼教?不要想的太複雜,我讀以下兩句話
l   「誰都能把簡單的事變得很複雜。真正難的是把複雜的變簡單,不可思議的簡單,這才是創意。」   賴聲川
l   「所謂的基本,通常是最入門、最簡單、最不起眼的東西,所有的人都覺得會,都不重視它,以至於也從來沒有真正做好過。」   何飛鵬
l   「將課程文本的文字背起來,叫做「記憶」;用圖來學習,叫做「理解」   ----林榮這是本書關鍵的重點所在。
教學舉例:台灣地理位置的特色
理解的學習
同樣的一段話將課程
轉化成「圖」來學習,這些相對位置更深刻,且能舉一反三。
課程文本:台灣四周環海,東有太平洋;西邊隔著台灣海峽與中國大陸相望;南邊以巴士海峽和菲律賓為鄰;北邊經過東海,可以到達南韓和日本背起來這叫做記憶


理解的學習
同樣的一段話將課程
轉化成「圖」來學習,這些相對位置更深刻,且能舉一反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