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社會領域的教學設計是什麼

教學設計是什麼?
*          教學的最大價值,在於努力提昇自己的教學品質---林榮梓
*          課程的教學是互相連結的,任何一個課程的前因後果都充滿著各種想像不到的延伸。
*          古德萊的「學校教育研究」中,在其觀察的一千個課程教學中,師生間大都沒什麼喜、怒、哀、樂,快樂或驚奇的課堂表現。

教與學是一體的兩面
  社會領域創意教學策略,名稱上是「教學者」使用,但如果以學生的角度來看,更是一本自己學會社會課程的策略書籍,給學生魚不如教他如何釣魚,這個資訊十倍速的時代,學生更要培養自己自主學習的能力,教師給的知識是很侷限的,自己的學習才是無限的。
  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偏重於「教」而輕於「學」這樣的模式,已經不適合在這樣的知識爆炸時代,教師要在教學中關注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所以創意教學策略,其實更著重在讓學生「學」教師只是一種引導的腳色。
 教師如果單純的只是「教」,而忽略了學生的「學」會局限了學生汲取知識的途徑,養成他們在學習上的依賴和妨礙了學生的思維發展。
緣起
    教學設計的起點需要「以學生為主體」回歸到「教學」上做為思考……
    教師的角色是一種引導,一種啟發,一種鼓勵。
    社會科教學設計在學習過程中需要讓孩子自己的「我」,有機會來和課程、教材、生活、師長、同學或和自己進行「對話」……
   
這種對話在實務課程中重要的是讓學生參與課程中,教學設計要以學生的角度來看待課程。


怎麼做?理念、方法與執行
理念
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
關照整個教學
教師
學生中心
評量方式
教學方法
 












方法
惟有整合者能提供解答。
『圖』、『操作』、『觀察、想像、連結』
這是我累積社會領域教學經驗所提出來的關鍵教學策略。」  林榮梓
執行
    教學成功的關鍵在於是否執行,不在於不能執行,有步驟的結構課程,老師是可以進行有效教學的,而認為做不到,那是心裡的做不到,而不是實際上的做不到。


誰了解學生與課程
    「當下」是誰在教學呢?
    最清楚學生學習經驗的人是實際擔任教學的老師,所以您設計出來的教案,只要您自己有清晰的教學目標理念就可,因為教學的流程就在您心中。
    沒有繁複的課程設計。
  拋掉教授說著要這樣教才對;理論寫著這樣教才好,這些是參考值,教授不是「當下」的教學者;理論可能是「過時」的不良品。
  布魯納:「任何科目,都可以藉著某種策略教給學生」
  只要您靜下心來聽到學生的學習聲音,而這種聲音,只有教學現場者的您聽得到。
魚說:你看不見我的淚水
            因為我在水中......
水說:我能感覺到妳的淚
  只因妳在我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