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繞著地球“畫”-認識橫經直緯的概念

教學主題:
繞著地球“畫”-認識橫經直緯的概念
學習領域
社會
教學對象
五年級學生(上學期)
教學時間
40分鐘
評量活動目標
一、  能認識地球儀上的緯線呈橫向分布,經線呈直向分布
二、  能認識地球儀上的任一條經線均會通過南北極,繞行地球一圈
三、  能認識並畫出五條具特殊氣候定義的緯線(赤道、南北回歸線、南北極圈線)
相對應
能力指標
1-3-4 利用地圖、數據和其它資訊,來描述和解釋地表事象及其空間組織
教學準備與
教材教具運用
直徑10公分之保麗龍球、紅色及黑色油性筆(每生各一)、橡皮筋
教學活動
評量活動(含基準與規準)
一、教學準備(已具經緯度之相關先備知識)
1.學生已於前兩節的課程中了解,經緯線係人類為標示出所在的絕對位置,所創設之虛擬的線。
2.學生已了解緯線呈橫向分布,且緯度的高低與氣候有直接的關係。並認識具特殊氣候定義的五條緯線,與氣候的關聯性。
3.學生已了解經線呈直向分布,且每一條經線均會通過南北兩極,且經線與時間有直接關係。
4.學生了解經線0度係通過英國倫敦的格林威治天文臺,並了解其歷史由來。
5.引導學生在地球儀模型上書空畫出緯線及經線,並能指出南北極、極圈、赤道、回歸線、本初子午線、國際換日線等有特殊意義之經緯線。





二、學習活動
1.發下保麗龍球、橡皮筋及油性筆。
2.引導學生找出保麗龍球中代表赤道及南北極的代表線或代表點,先用紅色油性筆畫出赤道線。
3.與學生約定紅色代表緯線,黑色代表經線。
4.引導學生用紅色油性筆畫出另外四條具特殊氣候定義的緯線。
5.引導學生思考,該如何在不歪曲的情況下,畫出會通過南北極的經線。有學生建議邊畫邊用眼睛檢視,但有學生提出用橡皮筋先將要畫的線圈出,再沿著橡皮筋描繪。(此建議獲得大部分學生認同)
6.引導學生思考,在沒有其它輔具幫助下,小朋友可在保麗龍球上畫出幾條經線?經討論後小朋友建議先畫出兩條相互垂直的經線,兩條垂直線中可以再畫出兩條,共為四條。
7.提醒小朋友所畫出的經線經過南北極環繞地球一圈,但應考慮東經及西經的概念。
8.讓學生用黑色油性筆實際操作,畫出經線。


三、  教學回饋與反思
依據過去任課此單元的經驗,學生對經緯線的定義雖可利用記憶的輔助達到大致了解的程度,但對空間概念仍是一知半解,因此利用保麗龍球強化學生空間概念,讓學生利用紅色及黑色畫出經線及緯線,並利用橡皮筋的輔助,讓學生清楚看到經線就是一條通過南北極的線。透過此一實作評量,教師更能清楚掌握學生對空間概念的理解程度,全班約有八成學童能自行完成保麗龍球的繪製,有一成在老師或同學的協助下可完成,另外一成的小朋友則是將南北極位置倒置,經緯線混淆,需再進行補救教學。
基準一、能否在地球儀模型上書空畫出緯線及經線,並指出南北極圈、赤道、回歸線、本初子午線、國際換日線等有特殊意義之經緯線。
表現等級
評量規準
3
能書空畫出緯線及經線,並能正確指出南北極圈、赤道、回歸線、本初子午線、國際換日線等有特殊意義之經緯線
2
能書空畫出緯線及經線,但無法完全正確指出南北極圈、赤道、回歸線、本初子午線、國際換日線等有特殊意義之經緯線
1
僅能指出經線或緯線其中一種概念,亦無法完全指出具特殊意義之經緯線



基準二、能否在保麗龍球上利用紅色及黑色油性筆畫出五條據特殊氣候意義的緯線及四條通過南北極的經線
表現等級
評量規準
3
能在保麗龍球上利用紅色及黑色油性筆正確畫出五條據特殊氣候意義的緯線及四條通過南北極的經線
2
能在保麗龍球上利用紅色及黑色油性筆正確畫出緯線及經線,但數量及位置與基準所列不相符
1
雖能於保麗龍球上畫出紅色及黑色的線,但經緯線方位產生混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