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說的創意教學策略

說得出來,就學得會! 我們說「口傳心授」說的是「說」在學習上的重要性。說得出來,就學得會!我們說「說說唱唱」說的策略也包含唱的策略在內。

  我們說教師是身教與言教,教師是傳道、授業、解惑也,這些的主要途徑仍然是「言傳身教」。在社會課程教學中如果可以,老師也要放一段影片來講解教學單元的概念。
  講述歷史原因、結果,分析歷史觀點 ,介紹歷史場景及歷史文物,則採用議論文、說明文的方法,利用事實、講道理,做到觀點鮮明,論據充分,論證嚴密,邏輯性強。
  說故事是一種時間(縱向連結)空間(橫向聯結),當學生能夠說出教學目標故事的前因後果以及影響等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也就完成了比較屬於長期記憶的過程。
  這個章節在說明如何運用「說」的教學策略達到社會課程的教學效果。

說什麼?
 說故事、發表、朗誦、演講、討論、辯論、錄音、主題班會……
 辯論:正反兩面的辯論會;兩難抉擇的社會領域議題,常見於歷史假設、時事議題。
*消費卷使用的正反面說法。
*就"人類能否有效避免世界大戰的爆發"進行辯論。
 討論:找你隔壁同學談談策略、六六討論法策略、世界咖啡館策略。
*討論羅馬教廷在西歐封建社會中的地位和影響。
*討論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的能力。
*討論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從同盟國和軸心國不同角度分析問題
的能力。
 比較型討論會:具有比較強烈對比性的人物、事件。
*比較「朱一貴與林爽文」反清的做法,進行比較的討論會。
*比較「秦始皇和漢武帝」的歷史作用,進行比較的討論會。
*以「商鞅變法的失敗與成功」,進行比較的討論會。
 說故事:與社會領域課程相關,歷史方面教學比較常用。
*舉辦故事會,講述三大民變、臺灣民主國等歷史故事;
 講述岳飛抗金、文天祥抗元等歷史故事。
 舉辦關於孫中山和辛亥革命的故事會。
 舉辦故事會,講述「霧社事件」中的故事。
*成語說故事:收集古代成語、典故,舉辦成語故事會或成語知識競賽。
  *主題故事會:
   舉辦「我最崇拜的歷史家」主題故事會,樹立研究史學的理想和抱負。
   舉辦「我最崇拜的科學家」主題故事會,樹立爲科學奉獻的理想和抱負。
 朗誦:與課程相關的詩詞名詩名篇朗誦會,例如,丘逢甲離臺詩、渡臺悲歌、臺灣民主歌…
離臺詩:「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
渡臺悲歌:勸君切莫過臺灣,臺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都是難。
臺灣民主歌:說出清國一條代,邊出一歌唱出來,臺灣事志天下知,造起火車先出來。新造火車行鐵枝,無腳能行不真奇
 說明:
*小組合作方式,收集洋務運動的有關資料,談談自己對洋務運動的看法。
*進行課堂交流,介紹自己所知道的某一少數民族的民俗文化(臺灣原住
民),如節日、服飾、藝術等。
*以臺灣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活動等史實爲例,說明我國在國際事務
中發揮的作用。
*講述講述蔣渭水在日治時期的主要活動,講解蔣渭水「臺灣臨床講義」
一文的內容)
*說明臺灣土地改革的主要內容,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的
演變。
*說明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探討明治維新能夠成功的原因。
*說明愛迪生發明電器的故事,認識電器的廣泛使用對提高人類社會生活
質量的重要作用。
*說明「三國同盟」、「三國協約」的組成國及相關條約的主要史實,瞭
 解歐洲兩大軍事對抗集團形成的嚴重後果。
*說明SARS事件的主要過程,認識突發事件對人類健康的威脅。
*說明2008年開始的世界金融危機對臺灣經濟的影響。
*說明牛頓、達爾文和愛因斯坦等人的主要成就,認識科學家在社會發展
中的作用。
*說明德國進攻波蘭和蘇聯、日本偷襲珍珠港等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
爆發和逐步擴大的主要事件。
 讀書會:小型讀書報告會與課程相關的人物著作,進行讀書會討論。
舉行小型讀書報告會,談談閱讀 灣文學家葉石濤等等著名文學家作品的體會。
 介紹:
收集體育運動員獲得奧運會獎牌的有關資料,在班級活動中介紹自己喜歡的運動員成就。
介紹某個值得學習的人物他的奮鬥故事。例如,郭泓志投球的奮鬥過程。
 主題班會:就課程相關主題,舉行主題班會,進行課程討論。
召開關於日治時期文化抗日的主題班會。
召開主題班會,介紹當代傑出科學家的事迹和成就,學習他們獻身科學的精神。
 唱歌:就課程相關的歌曲,進行唱歌,加強課程內容的了解。
*學唱日據時期鄧雨賢 望春風等歌曲感受日治時期臺灣人民被壓榨的感
覺。
*學唱林強向前行的歌曲,更了解都市化的特點。
*學唱荷蘭的船醫,了解荷西時期的婚姻交流。
*學唱恆春歌謠……臺灣相關歌曲
 訪問
*訪問家庭和學校附近的老人
*訪問長輩,記錄他們在"日治時期"中的經歷和感受,學習整理口述史料
的方法。
*訪問社區的里長介紹里長的業務以及該地的自然與人文環境
找別人說:
 職業日(career day) 請各行各業的家長來說。
 邀請社區人士到班上來講述她(他)們的工作。
 請一位作者來談談他如何運用文字寫作。
 會計師來講他如何運用數字。
 建築師來解釋圖畫在他工作中的用處。
 運動員來解釋肢體動覺的應用。
 音樂老師來談談與社會領域的相關音樂應用,例如「望春風」、「一隻小鳥號啾啾」等歌曲的時代背景。

怎麼說?
 讀書四到:讀書有四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在教學中的具體教學策略筆者轉化成,剛上課時,請學生每人一句朗讀課文,手指到課程文本,手指到哪裡眼睛就看到哪裏,口就讀到哪裡,這樣的三個因「手到、眼到、口到」可以導致果「心到」。
 教科書:畫出社會課程的關鍵字→全文仔細閱讀→將重點說出來,這些重點是經過整理過的。
*課程內容畫上關鍵字(最好五個字以內)
*食指指著課文詳讀一遍。
*闔上課本,使用音讀法將課程內容說一遍。此種學習策略可以使用自己說出課程內容;「找你的隔壁同學談談……」談這個課程內容是什麼。
 自問自答
如果把看見的課文變成問答的形式,這種自問自答的效果一定比默背更好。
如果是更難記的內容,就可以將「問」、「答」的情形用數位錄音機錄起來且反覆的聽,利用重複的效果加強記憶。
這種自問自答只要耳中不斷重複相同的內容,能夠很快記熟課程內容。
 辯論:正反兩面的辯論會;兩難抉擇的社會領域議題,常見於歷史假設、時事議題。*消費卷使用的正反面說法。
*就"人類能否有效避免世界大戰的爆發"進行辯論,探究性的學習。
 討論:找你隔壁同學談談策略、六六討論法策略、世界咖啡館策略
 比較型:比較的討論會,具有比較強烈對比性的人物、事件。
*比較日本明治維新與清朝自強運動所以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 課程相關:不限於教科書,與社會課程相關的資料。
1.確定發表主題:主題是屬於地理方面、歷史方面等等。
2.決定發表方式:個人發表或團體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