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林榮梓指比畫地理教學策略

教學策略:林榮梓指比畫地理教學策略
教學說明:如同賴聲川先生所言:「誰都能把簡單的事變得很複雜。真正難的是把複雜的變簡單,不可思議的簡單,這才是創意。」
  筆者思考著有沒有簡單實用的地理教學策略?
  此為林榮梓老師累積多年教學經驗自行發展出來的地理教學重要流程,「林榮梓指比畫教學法」,「指出來、比出來、畫出來」教學過程中反覆這三個教學步驟,雖然看起來簡單,但卻是如同賴聲川先生所說的:「真正難的是把複雜的變簡單,不可思議的簡單,這才是創意。」江湖一點訣,筆者累積許久的教學經驗,才發現這個有關地理教學策略最重要的一個簡單而且有效的方法。
基本步驟為:
1. 指出來:本單元教學的地理名稱,在課本上、在黑板地圖上、在「台灣地理棋」上指出來其正確位置,可兼作形成性評量。
2. 比出來:以「林榮梓台灣地理操作型學習法」進行台灣地理的課程學習,可兼作形成性評量。
3. 畫出來:畫出來所要學習的地理課程。最重要且關鍵的就在這第三步驟,要讓學生實際畫出來地理大致上的相關位置、大小、形狀。
教學舉例:台灣五大山脈
步驟一:指出來,在課本上、在地圖模型上指出來所要學習的地理課程,例如台灣五大山脈,則使用手指指出海岸山脈、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雪山山脈的所在位置。



步驟二:比出來,使用以左手手掌代表台灣,右手手指代表台灣的山脈,比出台灣的山脈位置。



步驟三:畫出來所要學習的地理課程。此為畫出台灣的山脈。




l 林榮梓指比畫地理教學策略有關第三步驟「畫」的相關舉例
相對位置
絕對位置
經度
緯度(熱帶、溫帶、寒帶的區分)
緯度的特點
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