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100/10/05力行國小巡迴輔導記錄

輔導學校

力行國小

輔導日期

100年10月05日星期(三)

輔導領域(議題)

社會領域

輔導人數

12人

主 講

林榮梓老師

助 講

黃哲偉老師

列 席

 
問題1

中年級課文內容太少,生活上的東西較多,小孩子無法在課文中找到重點,該如何教學?

問題2

五年級的經緯度教學也是讓老師困擾的,學生還沒有形成足夠的空間概念,常常分不清楚。

輔導內容重點

1. 中年級社區的部分用相片教學,讓學生討論家鄉、廟宇,可以不用討論建築美學的部分,學生在照片中學習觀察討論家鄉的演變。例如:萬和宮可以帶入媽祖的海洋文化,羅漢腳的意義,帶出「禁止攜眷禁令」,「有唐山公,沒有唐山嬤」,娶了平埔族的女生,連帶的家族的財產也一併帶過去了,最後融入漢族的社會文化中。

2. 社區:筏子溪、火車站前、後教學,看圖片討論看到了什麼?引發學生思考,把想法說出來。請里長進入教室,實際參與改變的過程。鐵路阻隔影響了前、後站的開發,近來商圈的轉移,由自由路轉出到目前的七期、臺中港路。用20年前的交通工具,請學生規劃如何到科博館。

3. 台灣地理大富翁應用於社會領域教學,機會、命運的部分就是課程,可以做一個總結性評量。

4. 課本版本有錯誤:南一版將鄭芝龍說成富商,已經請廠商修正。

5. 臺灣歷史的部分只說到清領時期,因為日治、民國時期牽涉太許多政治議題。

6. 中年級的教學可以用簡易的心智圖,念課文找關鍵字,順時針的順序,畫圖的重點是符號>圖>字,字越少越好,畫完之後請學生再說一次,利用ppt檔案可以形成空格,學生想出空格的重點自己形成自己的概念,才是真正的學習。

7. 經緯度可以利用實物來畫圖,上課中利用柳丁來畫出經度和緯度,實際切給學生看,學生更容易了解。

8. 社會科還是需要背一些重點,死記才能活用,有些關鍵的事情不能不記住。利用心智圖幫助記憶,史前:舊石器時代用火:燧人氏,新石器時代:種植:神農氏。

回饋與分享

建議事項

學 校

部 分

領 域

附 註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團務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學習領域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林榮梓 召集人: 陳良益校長   填表日期:100年10月05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