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100/09/28忠明國小巡迴輔導記錄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巡迴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R諮詢輔導 □主題輔導 □教學觀摩 □示範教學 (本表由輔導員填寫)

 

輔導學校

忠明國小

輔導日期

100年09月28日星期(三)

輔導領域(議題)

社會領域

輔導人數

4人

輔導員

主 講

張崴耑

助 講

廖慎老師

列 席

輔導學校(或分享教師)領域課程發展特色

1. 因為級任授課節數減少之後,級任教師已經沒有上社會課了,所以課程多是行政教師授課。

2. 社會領域教師多數還是級任教師。

輔導內容重點

1. 三、四年級在家鄉的課程裡可以利用的資源~搜秀網。

2. 五上臺灣地理,個版本對於經緯度的概念,世界地圖的相對位置有不同的介紹,教師可以利用提供的光碟,或是網站上的資料進行教學,資料內容包括行政位置圖、上課用簡報檔和google earth 搭配使用,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有效的教學。

3. 五大地形圖的教學,台中市最可以符合五大地形。

1000m

山地

丘陵

盆地

台地

平原

clip_image001[4] clip_image003[4]

4. 利用身體幫助記憶,右手記台灣五大地形及台灣歷史分期。

clip_image005[4] clip_image007[4]

5. 在歷史的學習上,利用閱讀歷史故事下標題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學會下標題也就是學生已經讀懂故事內容了。也可以讓學生畫漫畫,把讀過的故事畫下來,即使是火柴棒人形也是很好的表現方式,重點是學生已經學會了。

6. 提供老師歷史大富翁遊戲,五下台灣歷史人物和故事都在大富翁遊戲的機會和命運中,放在學校的網站上,讓學生可以在遊戲中學習,教材到國中一年級都還可以使用。

回饋與分享

建議事項

學 校

部 分

1.鄉土教材部分期待能在地化,教師能有台中市各區的鄉土教材可供使

用。

說明:之前台中市編寫的鄉土教材有分區域,就是很好的教材。縣市合併的各鄉鎮教學,建議參考以下網站

n 搜秀資源網:一個開放版權的教學資源圖庫 裡面有原台中縣各鄉鎮的區域介紹。

領 域

附 註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團務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學習領域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廖慎 召集人:陳良益 校長    填表日期:100年 9 月 28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