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一簑煙雨任平生

  謝孟芸老師
在這微冷有雨的日子,想起民國100年冬在雨中走草嶺古道的經歷,也想起蘇大才子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草嶺古道為先民在臺灣東北部淡水廳至噶瑪蘭廳之間所開闢淡蘭古道中的一段,自新北市貢寮火車站至宜蘭大里,全長11約公里,本段古道由北至南所經景點有跌死馬橋、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啞口、客棧遺址、護管所、大里天公廟等古蹟及休憩點,沿途景觀蕭瑟,若遇芒花季時,古道中,若金似銀的芒花隨風曳動,徐行在擁有兩百年歷史的古道上,常有時空錯置的錯覺。
   尋訪歷史古蹟及登山健行一向是我所熱衷的活動,草嶺古道一次可以滿足我兩項需求與興趣,因此,民國100年前往時雖是天候不佳,我仍堅持穿著雨衣、撐著雨傘,頂著凜冽的寒風走完全程。在草嶺間,我試著尋找歷史痕跡中的感動,想像著臺灣總兵劉明燈經淡蘭古道北巡入宜,沿途磐石曲蹬,瘴雨蠻煙,是在什麼樣的心境下寫下雄鎮蠻煙這碩大的碑碣。行至埡口時狂風大作,吹的人幾乎無法行走,才知草嶺埡口面迎臺灣北部強大的東北季風,再加上雪山山脈高山阻擋,季風沿山谷湧昇,使得風勢增強,終年不息,劉明燈總兵乃取「雲從龍,虎從風」之意,勒「虎」字碑以鎮之。在此,每一步我都能看見古往今來思古之情懷。
    來到太平洋岸,遠眺龜山島屹立於海中,全身因濕透而發寒,但心卻因感動而暖和著,而我們一家如闖入歷史場景中,頂著蓑衣無懼風雨的在雨中行,蕭瑟中有份豪情。回眸望著古道,竟如蘇軾所言「也無風雨也無晴」。人生中情雨本無定,在風雨中且能夠自適,一旦放晴,又有何難,生命的本質是不變的,下一次風雨不知何時再至,那無所謂,主角是那個不斷行走的人。而這就是民國100年冬帶著兩個孩子在雨中行走草嶺古道最大的體悟及收穫。
舞秋風 曳飛芒 層層堆疊花浪捲
山嵐起 彩雲下 寸寸記載古道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