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多元評量 相片探討早期的發展變遷

教學策略:相片探討早期的發展變遷
教學說明:使用相片來探討居住地區早期的發展變遷。透過相片描述地方或區域的自然與人文特性。透過相片覺察人們對地方與環境的認識與感受具有差異性。透過相片覺察生活空間的形態具有地區性差異。

教學步驟
步驟一
學生六人一組,每一組老師給予一張相片,上面有臺中市這個城市歷史的相片,
引導句:「我們討論過臺中市,照片也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它的歷史,現在討論老師給各組的照片與題目,各組選出一位紀錄,記下你們的討論。」
討論題目:
 在照片中你看到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 說出兩件這張相片令你驚訝的事情?
 假如今天你去拍這張相片,有那兩樣東西可能不會再出現於相片中?
 根據相片的內容,想出一個標題。
步驟二
老師讓小朋友交換相片並討論。
老師說:「每一張相片都有兩組同學看過,請這兩組同學坐在一起,討論彼此答案的異同,準備向全班同學報告,我們等一會要決定,那一張相片最古老並要說明原因。」
每一組同學都描述相片及報告該組的想法。
老師隨意指定學生說明那一張相片最古老。
步驟三
下個星期學生改以兩人一組,從所定的標題,例如學校、商店、住家等標題中擇一做報告,敘述該標題在臺中市過去與現在的情況,並附上正確的時間和例證作為參考。
步驟四
活動完成後學生的這些報告張貼在教室公佈欄做為教室佈置,如果可以舉行招待會,邀請家長前來,由學生自己向家長說明她們如何做這個報告。
評量標準:
 能說出縣市過去與現在的自然與文人差異。
 能了解縣市自然與人文環境的變遷。
 能完成這些縣市古老相片的報告。
教學應用:中年級有關家鄉聚落的發展變遷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