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102-03-20 巡迴輔導記錄建功

102-03-20 巡迴輔導記錄建功1020320.doc
101學年度第二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巡迴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R諮詢輔導 □主題輔導 □教學觀摩 □示範教學 (本表由輔導員填寫)
輔導學校
建功國小
輔導日期
1020320日星期(三)
輔導領域(議題)
社會領域
輔導人數
26
輔導員
 
陳伶姿
 
廖慎老師
 

輔導學校(或分享教師)領域課程發展特色
1.  建功國小郭至和教師的教學經驗分享。
2.  文心國小吳孟臻老師心智圖的教學分享
輔導內容重點
一、       有效的教學策略:
   常見的疑難單元:五年級的經緯度、地形與河川、臺灣史、有關時事的教學單元、全球觀、節氣與民俗。
   有效的教學策略是讓學生實際操作,將感官貯存變成短期記憶再轉換成長期記憶,利用心智圖、魚骨圖、指筆畫教學再加上教學媒體的運用,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
二、       社會領域資源與應用:
    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網、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教育部學習加油站、文化部世界遺產網站、Intel教育計畫在台灣、小和老師的教學網站。新興議題媒體素養教學資源網,海洋教育:臺灣大學海洋教育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海洋教育網、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教育數位典藏網站。動物福利:動福會網站、環境資訊中~動物福利。勞動人權:勞動人權協會、勞苦網。
三、       教學資源網審查說明:
    教學資源網資源類別:教學設計、教學活動、教材、素材、學習單等五種,學習單不通過多是因為只有學習單的設計,如果可以附上教學成果或是簡單的教學設計,讓使用的老師有參考的依據。
    試卷應加上解答,避免過多記憶型的題目,提供學生思考的機會。素材的資源往往太過簡單,希望可以提供教學的結果或心得與老師分享,也不宜將課文內容直接轉成ppt檔,有智慧財產權的疑慮。影片也請註明使用的教學單元,影片的來源也要注意。避免一稿多投,且架構應該完整,不宜為了參賽將檔案拆成多份資料上傳。投稿也要注意所投的領域,不要投錯領域了。
回饋與分
小和老師的教學網站 http://her0530.myweb.hinet.net/ 有社會領域教學專區,內容分為教學活動設計,學習單、多元評量,相關網站四部分。
高年級的全球關聯也有很多的資料可以用,有三百多本的全球關聯推薦書目,還把書目分成世界各州,教學用的學習單。
建議事項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團務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學習領域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廖慎       召集人:趙秋英 校長       填表日期:10203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